此心向阳——给此去经年大大巍澜同人《余生》的文评

第一次写文评,也不知道要怎么写,就想到哪儿说到哪儿吧。
看的有点久,就挑几个印象深刻的地方说吧
第一处,是林静为了救那个小孩子的哥哥而被埋在井里的那一段。
老实讲,我并不知道,为了救一条生命而搭上另一条生命是否值得,这并不能依靠简单的等式换算来得出结论。而最后,林静死亡,小孩的哥哥可能一辈子都是需要照顾。以后的高昂的医药费,不言不语得不到回应的付出。那个小孩子,我并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像p大《镇魂》里面李茜那样,因为忍受不了死离而唤醒了轮回晷,最后说自己曾经最爱的奶奶是一个怪物,亲手了解了她奶奶的生命。但是,在这个时候,那个小孩子说的,只要哥哥不像爸爸妈妈一样消失不见,天天睡觉都没关系。童真童语是真的打动了我。
就像大大在原文里说的那样——是啊,这就是死与生的差别,即使没有意识,没有知觉,不能说话,不能行动,可依旧可以陪伴。

第二处,是赵云澜被病人家属打伤,沈巍要为赵云澜讨回公道那里,以及小郭因为病人死亡被起诉,最后不得不离开医院。
将这两处拎出来放到一起说是因为,它都是在反应如今社会的医患关系。
我有尝试去了解,或者说是去关注医疗行业。确实,医疗行业里面像这样病人家属伤医的事情并不少见。我见过,有的医学生质疑,在现在这样的医疗环境下,学医,治病救人,可能会搭上自己的生命的危险,是否值得;见过,患者不理解医生的治疗方案大吵大闹;同样,也见过医生因为治疗方案效果甚好的喜悦;也见过病人康复出院对医生的感激。有的人说,治病救人是世界上伟大而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,也有的人说,在中国当医生真的是糟透了。而《余生》里面,小郭和沈巍,是真的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坚持。即使被迫辞职却依旧不改初心最后去做藏医的小郭,爱人受伤、却依旧选择撤诉,因为那个女患者腹中孩子的沈巍。在《余生》里,坚持与人道关怀,道尽了初心。
这就是我们所喜欢的沈巍,这就是功德厚的一匹的小郭同志。即使是不在镇魂那个世界,他们依旧是他们。此去经年大大把握住了他们的灵魂。
说到这里,就不得不说说小郭了。
从开头的小郭初进医院的时候,楚哥对他道尽医疗行业的残酷与现实,到后面因为意外而不得不结束自己医生职业生涯。在看的时间,我就在想,倘若我是小郭,倘若我遇到了这样的事情,我是否还能像他一样坚持?我知道,在我有这样的想法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结果,我不能的。

不知道有没有人在想 为什么我说了这么久,还没有说到我们帅气的令主大人!因为!我想把小澜孩拿出来单独说😂😂😂

第三处,也就是我们的小澜孩啦。
《余生》里面的小澜孩,我只有一个字评价,那就是,准!看《余生》的时候我就觉得,嗯,没错,如果赵云澜没有镇魂令,不成立特调处,进入了医疗这个行业,就会是这个样子了。
长袖善舞,八面玲珑,确实是赵云澜的处事风格。但是他也有他自己的坚持。圆滑而又坚持初心。在这样的背景下,尽自己最大限度,为周围的人,撑一片天地。这就是我们的令主大人啊~
说到这里,我想提一下高部长。《余生》里面,沈巍和赵云澜都想尝试着去改变现有的医疗制度。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,在最后,高部长看着赵云澜和沈巍,有想到了他自己。想当年,他也是像赵、沈两个人一样,一心想要改变,最后发现,在医生岗位上并不行,于是转去做了行政。只是,后来,他迷失了初心,或者说,是屈服于现有的制度之下。此后,他所能做的,也就是,尽力护着赵、沈,二位了。

噼里啪啦的说了一大堆,是真的是想到哪儿说到哪儿了。本来还想说说他们两个的感情线的。可是到了最后我却发现,其实并没有什么好说的。毕竟,他俩,是自成一国的人。两个有这同样的坚持和同样的理念的人,最后,不论是惊涛骇浪,还是狂风骤雨,都会演变成现世安稳,岁月静好了。

然后!最最后!也是我最喜欢《余生》的一点,就是,它现实而不失希望。引人深思却又不失理性。就像我题目说的,此心向阳。即使是在最最困苦的时刻,也要心怀希望的。

结尾,厚着脸皮艾特一下大大 @此去经年 。😂😂😂写的乱七八糟,希望大大不要嫌弃

评论(6)
热度(49)

© 你是人间烟火色 | Powered by LOFTER